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红会事业 > 应急救护 > 知识问题

如何使用止血带、绷带止血?

时间:2018-01-0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205

  止血带是1886年埃斯马赫发明的,它是一种橡皮管,主要用于较大的动脉血管破裂,用其他止血方法无济于事时采用。
  使用止血带时,应绑在四肢出血伤口的上方(以能止住血为度),事先将患肢抬高数分钟,局部垫上毛巾或其软组织物,以防组织擦伤。由于用止血带后,结扎部位下方组织血液供应中断,时间一久易致组织缺血。坏死,所以绑血带的时间不宜过长,每隔30分钟应放松一次,每次约半分至一分钟,以使血液流通。为此,凡上止血带的地方应有明确标记,注明绑止血带时间,以便转运,接收单位据此能放松,并作必要处理。
  如果没有止血带,也可以用宽的布条、毛巾、绷带等代替,但要严防勒伤组织。
  在外伤急救中,常常用到包扎。包扎伤口除了具有保护伤口、预防感染外,还有止血功能;某些包扎又可以作为固定患肢的方法。
  目前常用绷带包扎小伤口,而把三角巾作包扎大伤口之用。
  绷带包扎法:绷带通常分硬绷带及软绷带两种,硬绷带是在市制的绷带上洒上石膏粉,干涸而成石膏绷带。这里,我们主要谈软绷带。
  (l)常见的软绷带有以下几种:
  a.粘膏(即橡皮膏)。
  b.卷轴绷带:用纱布卷成,是绷带中用途最广也最方便的一种,一般长度是5米,宽度根据需要而定。
  使用时,救护人面向伤员,取适宜位置,先在创面上盖好消毒纱布,然后左手拿绷带头,右手拿绷带卷,用绷带的外面贴近局部,包扎时通常由左向右,从下到上缠绕。绷带不易过紧,以免引起局部肿胀,也不宜太松,以免滑脱。一般手臂弯着绑(屈肘),腿要直着绑,以便保持肢体的功能位置。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