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欢迎英雄回家!——记自贡市第9例和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泾懿、朱秀波

时间:2021-08-19   来源:自贡网   作者:   浏览次数:141

11729、11781,这原本平常的两个数字,却成为王泾懿、朱秀波两个人生命中最难忘的数字。

7月28日、8月16日,王泾懿、朱秀波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分别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1729例、第11781例,我市第9例、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为两名患儿送去了“生命的种子”。

“欢迎英雄回家!”8月17日下午,自贡市红十字会为王泾懿、朱秀波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举行了欢迎会,为他们送上了鲜花和掌声,表达了对归家英雄深深的敬意。


市红十字会为王泾懿、朱秀波颁发证书

王泾懿:

父亲在病床上叮嘱

不能违背这份“约定”

“70”后的王泾懿是一名私企的管理者,一直热心公益。5年前,他在一次献血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期待着有一天能贡献一份爱心挽救生命。

五年的漫长等待,这场爱心终于得以延续。今年6月中旬,王泾懿接到自贡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8岁血液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这一通电话让他又惊又喜。“见义不为,非勇也。”王泾懿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欣然答应,并于7月23日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捐献。

对于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全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妻子专门向单位请假和女儿全程陪同。因摔断手臂需要照顾的父亲,躺在病床上更是再三叮嘱他要守信,不能违背这份“约定”。

在正式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王泾懿连续注射了5针动员剂,将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在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后,王泾懿身体就出现了、双腿发软、全身乏力、关节酸痛等症状。这种感觉如同蚂蚁啃噬一般,非常难受,但王泾懿咬牙挺了过来。

7月28日上午8点50分,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血液科釆集室,随着采集机器的启动声,第一毫升造血干细胞产生了,在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后,王泾懿成功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珍贵的“生命火种”并于当天紧急送往广西,去完成生命的接力,救治这名患儿。

成功捐献后,王泾懿收到一封受捐者家属的感谢信。“谢谢您,我没有见过面的朋友。因为有您,让我们全家重拾生活的希望……”这封信仅仅只有百多字,但是言语之间全是满满的感激。女儿也为他伸出了一个大拇指:爸爸,你真棒!

“这名患者和我女儿同岁,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吧。”王泾懿说,虽然我们素昧平生,但是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生命,甚至一个家庭,我挺激动的,希望这名患儿能健康快乐成长。

朱秀波:

捐赠造血干细胞救人

错过见亲人最后一面

“我觉得挺好的,身体没有什么感觉。能给被捐献者带去生的希望,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自贡市红十字会举行的欢迎会上,朱秀波大谈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受。

今年34岁的朱秀波是一家私企的员工,也是一名热心人士。2006年,年仅18岁的他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我知道能配型成功的概率很低,所以一直没有放在心上,甚至后来都忘记了这事。”朱秀波直言。直到今年3月份,市红十字会一通配型成功的电话才让他想起当初的承诺。“既然当初承诺了,就应该遵守约定。”朱秀波当即答应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正因为配型成功率较低,每一例成功配型都被视为“生命奇迹”。朱秀波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缘分”,尽可能的规律作息,加强运动,不敢生病。

8月16日,朱秀波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捐献了195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此次捐赠让他难受的不是注射动员剂后产生的身体反应,而是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4个小时里,躺着床上不敢乱动,不能进食喝水,基本保持着一个姿势,整个腰背都僵硬了。

此次与朱秀波配型成功的是一名年仅10岁的血液病患儿。在他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同时,这名患儿已经进仓,正焦急等待着他的“生命火种”。幸运的是,当天,患儿就已经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移植。

患儿的父母把朱秀波捐赠的造血干细胞称为“生命的赠礼”。他们在感谢信中写到:感谢您,让我们的孩子有了生的希望。在茫茫人海中,能拥有相同生命的“密码”是莫大的缘分,我们会好好珍惜这份“生命的赠礼”。

“当我得知我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已经输入孩子体内时,我有种说不出的激动。虽然我与这名患儿素不相识,但我还是要祝福她的生命之花重新绽放!”朱秀波直言。

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也给朱秀波留下了一个永久遗憾,从小带他长大的外婆突然去世,他没能赶回家见到最后一面。提及这事,他眼含泪花地说,“外婆从小教育我要做一个心地善良的人,我相信她一定会支持我这个决定,并为我感到骄傲。”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王泾懿、朱秀波的合影

新闻链接:

造血干细胞被称为“生命种子”,特别是对于不幸罹患血液病的患者来说,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就是他们获得重生的希望。

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圣介绍,目前,全市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达到5862人份,已有10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时,也呼吁全市人民能踊跃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用自己力量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和家庭。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