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博爱家园项目介绍 
———————————————————————————————————————————————————————————————————

  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在积累多年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红会核心业务,借鉴国际项目先进理念,以社区为平台,自主设计、自主实施、自主管理的综合性发展型项目。项目主要包括组织发展、软件建设、硬件建设和生计发展四方面的内容,旨在通过在社区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开展红十字特色的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等服务,建设利民设施,发展生计,增强社区自我发展的综合实力。

  组织发展是指通过在社区成立红十字基层组织、招募会员、组建社区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红十字会的能力建设。软件建设是指通过VCA(易受损性及能力评估)、防灾减灾和卫生健康培训、社区应急预案建立及演练等活动,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意识与技能。硬件建设是指通过修筑逃生路、堤坝、引水渠、避难广场、卫生室、垃圾场等设施,改善社区的防灾减灾和卫生健康基础条件。硬件工程的建设是以VCA为依据的。生计发展是指通过小额贷款的模式,辅助技术培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计和生产能力,促进社区发展生产和改善经济条件。项目实施后,每个项目社区将拥有“一个基层组织和一支志愿者队伍”、“一种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模式”、“一项利民工程”和“一笔致富基金” ,社区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高。

  博爱家园项目最初在汶川地震六省/市/区(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宁夏)开展。实施一年多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深受项目地百姓和政府的欢迎与支持。2012年,中国红十字会将博爱家园确立为核心项目,进行大力推广。目前该项目已拓展至辽宁、湖北、贵州、山东、湖南、江西、青海、浙江、内蒙古、山西、福建等17个省(市/地区)。2012年7月11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推动实施‘红十字博爱家园’等品牌项目和活动”。

  博爱家园的项目模式和取得的成果也得到了国际红十字运动合作伙伴的认可,目前香港红会、美国红会、挪威红会、国际联合会等都出资支持中国红十字会开展博爱家园项目。尽管如此,有限的资源和巨大的需求之间仍存在很大的缺口,中国红十字会博爱家园项目需要社会各界和红十字运动伙伴更多的支持。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博爱家园项目执行手册.pdf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