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自贡最美红十字志愿者

时间:2016-05-11   来源:自贡红十字会   作者:不详   浏览次数:211

--—陈兴荣先进事迹材料

  陈兴荣,自贡荣县人,男,45岁。90年代初期,他就开始经商,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商人。他一直认为,经商和做公益就是风马牛不想干的两件事。不料,10多年后,他的身份却发生了逆转,从一名商人变成了一名志愿者,与红十字会和公益彻底扯上了关系。

  2013年7月,一次阴差阳错的机会,陈兴荣成为了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自贡通信支队的支队长。2015年6月,自贡市红十字会正式批复四川省山地救援总队自贡通信支队,成立自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队,主要是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如:在自贡进学校、社区等不定期进行免费的应急救护培训)和应急救援活动。他不仅自掏腰包陆续投入了20万元购买相应救援设备,而且还倒贴车马费和生活费。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陈兴荣心甘情愿做一名红十字志愿者?陈兴荣说,最初涉及公益是因为骨子里面的一种冲动,如今他才真正感受到了做公益的快乐,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说,他会一直行走在红十字公益这条道路上,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年自学非易事 一朝实践办公益
  陈兴荣做一名红十字志愿者这事儿,还得从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时说起。

  汶川地震发生后,面对着不断被刷新的死亡人数,陈兴荣说,那是第一次如此真实而残酷地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天天关注新闻,总想为灾区做点事情,但具体又不知道应该做什么才好,唯有默默为灾区人民祈祷,祈祷他们平安。”也正是从那次大地震之后,陈兴荣开始自学一些灾害救援方面的知识。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再次冲击国人的神经。这一次,陈兴荣没有犹豫,而是第一时间用实际行动为灾区救援奔忙。通过五年的自学和积累,他已经知道在重大灾难发生后如何进行简单的施救。到了之后,才知道救援并不是采购物资那么简单。食物和淡水如何发放?每个人、每家给多少?如何确保有限的物资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陈兴荣坦言,第一次参与救援的场景非常尴尬,脑子里一团糨糊。

  从灾区回来之后,陈兴荣心里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成立一支具有专业救援能力的公益组织。经过前期筹备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2014年7月6日,自贡山地救援通信支队正式成立,陈兴荣任队长。成立之初, 14名队员都是由陈兴荣的朋友和申通的快递员组成。支队倡导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的精神与理念,致力于户外安全知识的宣传与推广,为在自贡市行政区域内的户外活动中遇险、被困或失踪人员及家属提供搜索、救援和排险服务。 

  2014年8月,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地震。自贡山地救援通信支队第一时间响应救援,精挑细选6名队员带上物资连夜出发奔赴灾区,仅11个小时后就顺利到达位于震中的沙坝村,成为最早到达灾区的救援队之一。在光明村,救援队为饥肠辘辘的受灾民众发放食物和饮用水;在龙头山镇万亩花椒基地,救助受伤的老人。由于经验不够,支队只能做这些辅助性工作。看到旁边红十字旗帜在飘扬的队伍,红十字志愿者有条不紊的紧张救援,陈兴荣才认识到组织的重要性。  

  救援闲暇时,红十字志愿者传播红十字技术也让他和队员们认识到:一些受灾民众本可以减轻甚至躲过灾害,但是因措施不得当导致受伤,甚至遇难,救援技术是救援的关键;没有组织领导,只能听从当地政府的安排,做一些简单的服务工作,不能参与更多的救援工作;救援设备对救援工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次地震救援,陈兴荣对红十字组织和救援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陈兴荣发现这与他投身公益的心不谋而合,便初步萌发了成为红十字志愿者的念头。

  参与云南鲁甸地震救援让陈兴荣感受颇深。作为支队长,他责任重大,带领队员平安、顺利进入灾区,还要保证队员平安、顺利返回。一旦出现任何意外,他难以向队员们的家人交待,更难逃内心的自责。那些日子,陈兴荣的神经始终紧绷着。

  深思熟虑入组织  博爱奉献心地宽
  经过这几次实战,陈兴荣认识到,必须加入红十字会这个组织,才能更好的完成救援与培训任务,才能使救灾更快、更有序。从鲁甸回来后,他迫切的找到自贡市红十字会,要求成为红十字志愿者,接受红十字系统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对红十字认识更深入了一层。自此,陈兴荣与他的山地救援队伍成为了自贡市红十字会志愿者。

  “加入红十字会,有组织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一是思想上有一个归属感,二是救援技术能得到很好的提高。” “在地震灾区,我亲眼看到红十字志愿者的身影,对红十字救援技术和红十字理念有着深刻地理解,我们迫切希望加红十字会这个国际性组织,接受红十字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学习红十字救援技术,在社会上广泛传播红十字理念和救援技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一些日常自救自护的重要性,比如专业心肺复苏、实用简易担架制作、骨折外伤止血处理包扎、高空绳索救援、救援团队建设,踩踏、疏散、火灾、电梯、地震实景演练和无线电应急通信保障等多项救护救援知识及技术。希望能得到红会的接纳我们,帮助我们。”陈兴荣说。他提出了想加入红十字会的想法,得到了自贡市红十字会的支持。

  从此,陈兴荣的队伍积极参加自贡市红十字会的系统培训,如红十字相关知识与理念的培训、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同时,派员参加省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的救护技能培训,思想上、救援能力上,得以全体提高。全体队员取得了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急救员证》。

  自掏腰包购器材 强化训练学技能
  鲁甸地震后,陈兴荣开始谋划添置救援设备的事情。由于原自贡山地救援通信支队是属于民间组织,因此在配备器材方面需要自费。这笔费用从哪里来?到底由谁来承担?作为支队长的陈兴荣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来。他陆续投入了20多万元购买头盔、头灯、护目镜、对讲机、护具、安全鞋、防尘面罩、防毒面罩、反光背心、破拆工具、担架等上百种各类专业的救援器材,均按照国际救援标准配备。在这期间,陈兴荣和他的队伍接受了自贡市红十字会的红十字知识、救援技术等系统培训。

  “这些器材大部分都是进口器材,他们的特点就是轻便,而且质量非常好,但是就是价格贵。”陈兴荣说,“我们这些器材中,最贵的可以的达到4万多元。”

  别看陈兴荣现在对这些器材的认识、使用如此熟练,可是只有他才知道在背后花费了不少心血。“我们起初到成都总队培训的时候,面对几百种种类繁多的器材,全部人都懵了,毕竟隔行如隔山。”陈兴荣说,这些器材几乎都叫不出名字,更别提要每种器材的作用以及承重力。“光是认识、了解这些器材我们都花费了大半年时间。”

  同时,得知民政部正在举办救援技术培训,陈兴荣自费组织队员报名参加,全体队员都取得了由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颁发的《紧急救助员》资格证。

  这个证看起来很简单,其实每个队员付出了大量的汗水和心血。因为培训内容涉及到大量的专业词汇以及专业技能,队员的文化程度又参差不齐,理解难度非常大,也给老师上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了能尽快地掌握这些救援知识和技能,陈兴荣长期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强化训练。

  用陈兴荣的话说:刚开始接触的时候完全是懵的,后来才慢慢地进入状态,并且熟练地掌握了这些救援技巧。

  景谷救援练实战 自救互救掀热潮
  如果说鲁甸地震救援让陈兴荣和他的队伍们初试牛刀,那景谷地震救援则使他们倍感欣慰和自豪。2014年10月7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发生6.6级地震。受自贡市红十字会的派遣,四川山地救援总队自贡通信支队(自贡市红十字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救援。在自贡市红十字会的领导下,服务队精挑细选7名队员带上物资和装备于8日出发积极奔赴景谷灾区。

    

  这次,陈兴荣和他的伙伴们作为自贡唯一一支驰骋景谷地震震中的救援队,有了红十字作为强大后盾,圆满的完成了黄金救援期间的任务。服务队在当地百姓的带领下,对地震灾区进行了一个专业搜救、现场救援、帮助当地灾民搭建帐篷、帮助灾民转运生活物资、包扎治疗伤员若干,对灾民身体健康进行了评估和检查,并发放给他们一些药品和物资,协助当地政府做好了相关事宜。服务队得到了政府和老百姓的普遍认同,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

  回到自贡后,陈兴荣和他的志愿服务队受到了当地新闻媒体的关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广大市民认识到了自救互救的重要性,在我市掀起了一股学习“应急救护”知识的热潮。

  正是这次实地救援,陈兴荣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更加坚定了服务红十字组织的坚定信念。“红十字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组织,与他们一起很温暖、很快乐。”陈兴荣说,得知自贡市红十字会准备筹备一支自己的红十字志愿救援服务队伍,我们召开全体队员会议,大家一致同意加入。通过申请和考核,2015年6月,经自贡市红十字会批准,陈兴荣的队伍正式更名为自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队,陈兴荣担任救援队队长。

  不忘初心办培训 发挥优势赢口碑
  自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队在自贡市红十字会的组织下,于11月在成都参加四川省红十字会的专业培训,学成归来后,他们不忘学习的目的,在自贡市开展“2015紧急救援知识普及进校园”为主题的培训活动,用自身行动诠释爱心和公益的力量。 

  12月14日至17日,救援队走进了檀木林小学。随着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幕,只见舞台旁边6名山地救援队的队员从12米高的教学楼速降下来。看着这一幕,在场的学生、家长无不为之欢呼,整个校园顿时沸腾了起来。作为救援队的必修科目,自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队不断摸索、学习,用最专业的知识保障生命安全,用最专业的设备救援生命。 

  在培训过程中,陈兴荣给师生们讲述了很多救援专业知识的作用,志愿队对檀木林小学师生进行了七步洗手法、外伤处理、止血包扎、手臂骨折等内容的培训。虽然每次培训都是在晚上,但志愿者们用心教学、反复交流每一个救援的动作。

  之后,这支队伍逐步走进解放路中学、懂政小学、九洪中学等多所学校开展培训,教会大家野外生存、逃生自救、应急救护等技能,而他们的专业救援水平也逐渐得到了提高。累计培训50多场次,接受培训人员3000余人。

  “让爱的芬芳传递人间,让善的芳香铺满世界。”这是自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队的目标。随着逐步的发展,这支队伍已经在社会上赢得了较好的口碑,甚至还有不少单位主动邀请他们去开展培训。如今,他们配备了超过40名正式队员及预备队员、数百名志愿者。正式队员及部分预备队员都持有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资格证,大多数队员来自医生、护士、军人以及慈善爱心人士。

  展现价值挑担当  传递爱心献力量
  陈兴荣直言,这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或许是他天生就有一种征服欲,所以就想试试看。对于陈兴荣的这种“疯狂”举动,很多人都不理解,好端端的生意人怎么会去干公益,而且还投入了那么多钱。“当初我也不理解,这笔钱就是有去无回,但是我慢慢觉得我错了,其实这笔钱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陈兴荣说,那就是让更多的人掌握了自救互救知识,可以将遇到的伤害降到最低,同时也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救了无数伤者,这就是这笔钱的价值。今年4月,陈兴荣和他的队员们将自费参加美式FEMA 体系建筑坍塌救援(一级)培训,学习最新的建筑坍塌救援知识,掌握搜索、移除、支撑、破拆、6人救援队理论与实践、爆炸物识别知识、现场连续破拆等技术,为他们的志愿队进一步提升做好坚实的基础。

  如今,陈兴荣就是一个专职的志愿者,生意全部交由儿子去打理。他率领着救援服务队伍,活跃在盐都大地上,以饱满的热情、对生活的热爱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积极投入到红十字志愿服务,为红十字事业的发展积极的贡献着。他说,通过红十字公益活动,他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和快乐,这是远比做生意挣钱有更大的价值和快乐。

  在未来的日子里,陈兴荣希望和队员们一起把红十字知识传播开来,让更多人学会“应急救护”知识,从容面对一些灾害,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身的伤害。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为家庭、为自己挑起一份担当,贡献一份力量。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