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自流井区红十字会开展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活动

时间:2022-10-26   来源:自流井区红十字会   作者:   浏览次数:4484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造血干细胞宣传和志愿者采集入库工作,为充实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做出贡献,10月24日,自流井区红十字会组织志愿者在假日广场开展了造血干细胞宣传动员和集中采集活动,通过散发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动员,共有11名志愿者进行了血样采集,他们光荣的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当中。

  在活动现场,红十字志愿者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进行了宣传和动员,捐献志愿者在红十字志愿者的指导下填写了志愿者登记表和血样采集,并获得造血干细胞捐献《荣誉证书》。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600多名捐献志愿者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扩大和延伸了人道主义救助领域和服务对象,为更多血液病患者增加了成功匹配几率,为困境中的家庭带去了更多生的希望。

  伸出手臂吧朋友们,用你们的爱心托起无数濒临绝境的患者的生命希望,用你博大的爱心、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让希望火炬点燃,让生命得到延续,你的生命定会在这造福人类、在善举中得以升华!
  希望更多有爱的市民加入到我们的行列,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给身边的孩子、朋友、亲人诠释爱的力量。
  咨询电话:0813-8618842
  采集地点: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斜对面献血屋
  【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
  1、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造血干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
  2、什么是造血干细胞移植?
  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造血功能和免疫功能,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此一过程即为造血干细胞移植。
  3、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性、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某些恶性实体瘤、淋巴瘤等造血及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有效方法。
  4、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不会。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5、如何采集造血干细胞?
  我们国家采用的方法是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很简单:采集前注射动员剂。目的是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以满足移植需要。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不过有些人会出现肌肉酸疼等症状,但停药后会自行消失。采集时,供者的左右手臂都插上一根输血管,输血管与细胞分离机相连。血液从供者的右臂抽出,经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再把剩下的血液通过输血管由左臂送回体内。
  6、捐献者大约需采集多少造血干细胞?
  造血干细胞的采集量是根据患者体重决定的,一般体重的,大约需采集10克的造血干细胞(100-200毫升混悬液)。
  7、造血干细胞能治愈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是人体之内一种非常重要的细胞,它具有极强的长期自我更新以及多项分化潜能,可以治疗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有一些血液系统的非恶性肿瘤,比如说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也是可以使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来进行治疗的。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如果是危险程度中等或者是较高的话,也可以考虑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