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先心病看上去没啥症状,就不用治了?!

时间:2018-01-03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182

  很多家长在向医生咨询先心病的相关问题的时候,都会附带说一句:我的宝宝虽然有先心病,但从外表看起来没什么症状,应该不用治了吧?
  真的是这样吗?

  大家先来看看这组宝宝照片

  你觉得他们的病情如何?

  大家再来看看这组宝宝照片

  他们的病情是不是看上去要更“吓人”一些?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
  下面这个手脚、嘴唇都呈青紫色的七个月的宝宝,患有肺动脉闭锁、室间隔缺损这类相对来说比较常见的先心病,临床表现比较明显。
  而第一组外表看起来与健康宝宝没什么区别的孩子,实际上却已经分别患有主动脉瓣上狭窄、法洛式四联症这些同样非常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  

  单纯靠临床症状来判断严重程度,非常不靠谱
  有的孩子的心房和心室不但长反了,而且反了两反,这样的问题虽然外表看不出什么区别,但是手术难度和危害程度是相当高的;一些患有左心梗阻或者左向右分离的宝宝,虽然看不出症状,但是一旦出现问题,症状会变得非常严重。
  相反,一些看上去浑身青紫、非常可怕的宝宝,可能只需要做一个小手术就可以治愈了。
  大家明白了吧?单纯看外表或者临床表现来判断心脏病的严重性是完全不可靠的。希望各位爸爸妈妈牢记,宝宝一旦碰到问题,不要紧张,但一定要警惕,谨遵医嘱,给宝宝一个健康的未来。

文章图片转载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救灾/捐款专款账户: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自贡分行

账号:115874162162

户名:自贡市红十字会

扫一扫,红会官方微信

扫一扫,手机浏览

自贡市红十字会 2018-2024©版权所有          地址:自贡市自流井区华园街66号     备案号:蜀ICP备20020553号-1     技术支持:四川百信智创科技有限公司